社群規範(草稿)Code of Conduct(draft)·

開放街圖社群規範 Community Code of Conduct OpenStreetMap

總則

善待彼此。

1. 體貼他人。

由開放街圖計畫所產出的成果,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使用的。藉由貢獻於這個計畫,您不只代表著自己一個人,而是整個開放街圖社群。發表言論或做出行動的時候,請記住這一點。

Be Respectful

2. 尊重他人。

開放街圖的貢獻者來自許多不同的背景,也各自具備了各式各樣的技能。我們相信多元化是社群能量的源頭,而每個人都有自己可以盡力之處。有時候不免遭遇到挫折、有建設性的意見分歧也常常會在熱情的社群計畫中發生。然而,很重要的是要記住,如果一個社群裡頭有人感到不舒服或好像被威脅了,這個社群就很難有生產力了。秉著合作的精神,請記得允許讓觀點差異或衝突健康地存在,而不要做出人身攻擊或編輯戰。我們期待開放街圖的社群成員們,不論是在貢獻者彼此,或是對社群以外的人士溝通時,都能夠互相尊重。

3. 願意合作。

開放街圖的核心在於合作。開放街圖鼓勵成員們不論在組織內外,都一起工作。不論是內部或外界的合作,都能夠強化我們的社群。我們鼓勵開放街圖的成員們行事作風要透明公開,讓可能相關的各界納入參與。當有一個新的做法要在既有的計畫上推動、或是有個新的大型計畫要啟動時,請儘早告知相關的社群成員,進行記錄工作,並定期對外報告進展。

4. 當意見不同時,我們徵求其他人的想法

意見分歧——不論是社會面或是技術面的——在一個多元的社群中十分常見。計畫要能夠永續經營,關鍵在於解決重大的意見分歧時,能夠有建設性、公開透明、由社群協助並依照社群的機制處理。

5. 不確定怎麼做時,我們尋求協助

沒有人可以全知全能,在開放街圖社群裡也沒有人是完美的。在開始一件事關重大的行動前先發問,這可以避免過程發生更多問題,所以請大家多多發問。

我們鼓勵社群成員們可透過公共論壇,用有禮合宜的方式提問。

6. 離任時,請帶著體貼的心

當開放街圖的社群成員要從計畫或社群離開時,我們要求其在造成整體計畫最小混亂的情況下進行。我們鼓勵社群成員們付出行動,確保他們離開時其他人能夠接續他們的工作。

7. 尊重著作權與授權條款

請注意著作權相關的議題,絕對不要在違反著作權授權的情況下替開放街圖計劃增添資料。儘管這件事情主要是在開放街圖資料的編輯面向,但是在郵件列表或是維基頁面上剪貼來自他處的資料也是違反著作權的一種方式。請記得在上述管道中務必遵守各種圖像或資料標注來源以及相同方式分享的準則,並且不要放置著作權所有的內容上來。

增修條款

這份文件可能會有其他的增修條款。事實上,因為這份文件還在草擬中,我們可以預見將會有許多「增添的規範與守則」的出現。

違規與執行

’’此段落的內容仍待更多共識!’’

任何在郵件列表中的內容若有違反上述的行為規範,將會收到一份以上的警告(視此違規的本質與嚴重性)。累犯者將會導致封禁違規使用者。如果在封禁前有任何事前的警告,則警告的次數將會由違規的本質及嚴重性而定。

警告

1. 如何判定違規

  • (1) 方法一:社群議會
  • (2) 方法二:開放街圖基金會(OSMF)真理部工作小組(Ministry of Truth Working Group)
  • 2. 實施封禁

    3. 誤轉至其他管道

    謝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