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M TW X 國土測繪中心 Meetup

背景

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簡稱國測中心)掌理國家基礎測繪工作,辦理全國性測繪業務,歷年來已測製豐富之圖資成果如臺灣通用電子地圖、各比例尺地形圖、 基本圖、國土利用調查圖、海域基本圖、潮間帶地形圖、地籍圖、段籍圖、控制點等資料[1]。在過去的地理空間資訊基礎建設(Spatial Data Infrastructure)脈絡下,國土地理資訊系統(NGIS)是一個基於政府單位間的圖資流通架構,較為缺乏民眾需求的關注,隨著開放資料的浪潮,帶來一種改變的機會,基於群眾力量的OSM,是政府合作資源,全世界已經有許多國家有政府與OSM合作的案例,政府許多開放的地理圖資有助於OSM圖資的完整,讓更多資源投入細部或有利於社會價值的圖資建制,如 wheelMap 和防災,政府端亦可以思考如何與民間社群合作,減少公務資源的支出,如高壓電塔的繪製,或者像日本國土地理院和日本OSM社群建立的夥伙關係。

社群朋友通常不知道政府的運作方式,提出許多問題和疑質往往不得其解,政府單位一般不太了解社群組織,而對於需求與問題的處理有時適得其反。讓彼此交流,或者是消除不熟悉所產生的隔閡的方法,因此主動提出來與國土測繪中心交流的想法,另一方面,也可以探討合作的潛在空間。

進行方式

目前交流的型態還沒有決定,初步的想法是

  1. 決定日期,公開報名參加
  2. 國土測繪中心參訪,了解國家地圖測繪作業
  3. Meetup
    1. 開放簡報報名lighting talk型態
    2. 匯整社群問題,邀請國土測繪中心人員回應
  • 進行方式也可以各位建議,請在下面提出
  • 問題匯整

    為了有效溝通,先把問題匯整在一起,把問題分類

    國家共通底圖

    1. 目前政府所規劃國家共通底圖[2],國土測繪中心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未來會如何推動?
    2. 那些資料受制於國防部而無法顯示於共通底圖中?專指與民生相關部分圖資. 
    3. 空照圖資為何解析度無法提升? 顯示level請增加2~3級. 

    臺灣通用電子地圖

    1. 圖資中各類地理資訊來源為何? 如: 各級道路, 河川主支流, 鄉鎮市界, POI, 控制點, 建築物輪廓.  各類圖資開放程度如何? 
    2. 圖資中之山區產業道路錯誤問題, 為何原因造成?  
    3. 等高線資料為何不全數顯示, 僅露出200m以上?  顯示level為何不降低呢? 目前等高線資料顯示無法滿足使用需要, 也請以10m為等高線距來顯示. 
    4. 「opendata版」與「非opendata版」有些差距, 其中主要的困難為何(哪幾項圖資, 因哪些法規, 尚無法開放更精細的資料)? 是否有可能略去不能開放的部分, 釋出可開放部分圖資的大比例尺地圖為opendata?

    政府機關對於OSM的

    (以上請各位自由填寫)

    [1] 黃碧慧、呂冠萱、游豐銘、蔡季欣 (2014),國土測繪資訊整合流通於 WEB GIS 之技術應用,地籍測量,33(4): 40 -51。 

    [2] 20150924內政部:「智慧城鄉-內政圖資整合應用計畫」報告

    *

    http://www.slideshare.net/OpenMic1/20150924-5308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