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 Open Geo Data for Government

緣由

6/19 在【Open Data x Open Gov x g0v】clkao環球考察分享會結束時,上前向蔡玉玲政委攔轎申冤,解釋了一下開放街圖並述說當前台灣地理資訊的問題,加上Jimmy敲邊鼓,蔡政委很阿莎力的說,這件事要跟政府的誰說,可以對口的單位是誰。打蛇隨棍上,馬上給了一個單位是管理國家地理空間資料的最高單位國發會國土處。

報名與會

透過蔡政委的安排,6/30 Dongpo 與國發會國土處郭翡玉處長碰面,並有機會向二位長官說明開放街圖,約20分鐘簡報,後續討論約30分鐘,在地理空間資料開放問題、地理空間資訊產業的問題、以及社群與政府合作的機會。郭處長認為體制內要達成開放創新的做法有其難度,她不排斥以體制外的方式來達成,她也樂意配合社群需求來改善目前及未來國土資訊系統所面臨的問題,討論後,先決定列出三個議題讓社群參與討論,以建立合作的架構。郭處長將協助地理資訊開放的協調、提出技術需求讓社群協助,蔡政委將委由資策會科法研究所來研析地理資料開放的法規和授權的問題。下次開會二週後,下列三個議題將納入下次討論。

2014-08-19 Open Geo Data for Government 第二次會議自行跳坑 

7/27 OSM第一次會議自行跳坑

謹訂於7/22(二)上午10:00於行政院內廂會議室 ,歡迎跳坑。

Dear all: 因故本次會議須延後至同日(7/22)中午12時開始,地點一樣是行政院一樓內廂會議室。會備餐。我會通發email~煩請出席的人回信給我。

10:00 slayer會出現, 請問是先約在行政院門口碰面嗎?

[slayer] 抱歉, 因為下午在新竹有會議, 所以沒辦法參加囉 (好可惜 @@)

7/27 OSM第一次會議【會議紀錄】(初稿)

以下為會議紀錄,因記錄為不務正業法律人,太多專有名詞記不出來,多彙整大家在pad上內容。請大家確認內容有無錯漏,有的話請加註修改。希望可以在7/30前確認傳給國發會國土處,謝謝!

時間:103年7月22日12時

地點:行政院一樓內廂會議室

主持人:蔡玉玲政委

社團出席人員:

記錄:翁婉瑩

 

鄧東波簡報

http://www.slideshare.net/dongpo/20140721-open-geomeeting

議 題

• NGIS對於地理資料的開放的原則、策略與辦法是什麼?與目前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關係?

• 地理資料開放所⾯面臨的法規問題如何解決?

• 政府採購是否能以Cloud Store的模式?或技術社群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幫助政府?

• 政府地理資訊採購是否能增加Open Source⽐比例?

• 資訊服務的KPI是否能夠改變?不是只看註冊⼈人數,而是影響力

• 可否找出⼀一些單位來建立不同層面的Best Practice?

一、 上層政策policy

1.「開放OPEN」的定義 (Open Definition

依照OpenStreetMap Foundation目前吸納圖資所設立的貢獻者條款(Contribution Terms),欲將圖資投入至OSM正式的資料庫,原則上來說應該符合下列三項要點來處理:

(1)非專屬授權 - non-exclusive

該圖資如本身受到著作權法及相關法律保護,則貢獻者可採非專屬授權的方式提供,這表示其所貢獻的圖資,日後本身仍可以使用,而不必然是一種專屬式的授權,或直接式的讓予(copyright assignment)。

(2)不可撤回 - irrevocable

依一般自由開源領域的授權通則,所貢獻出來的授權不可嗣後撤回,因若是可以撤回,將導致公眾授權不斷傳散與衍生的模式瓦解,而無法建立循環不息的應用生態系。

(3)可以再授權 - sublicence

a.較大的公眾授權專案或所謂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成果吸納專案,都會加上此項條件,例如OSM、GCC Compiler,或Google的Contributor License Agreement皆是如此,這讓大型專案未來在專案成果的運用上,具有彈性轉換的可能性,而不需要在其專案整理必須調整對外的授權策略時,還需一一詢問曾經提供素材的所有貢獻者。

b.OSM經授權轉換後,目前採用ODbL-1.0授權釋出,依其License/Contributor Terms的說明,其釋出的條款未來也不是完全不會變動,但必須會員大會先通過,然後網路投票得到2/3以上有效帳戶的貢獻者都同意後,即可在新版本的釋出案,進行向外釋出條款的變更。

2.政府資料應以「基礎建設」看待,NGIS涉及最嚴重的問題是規費法

(1)資料建置與開放,應作為基礎建設。

除收取成本建置費用之外,開放加值應用後,形成NGIS->OSM->加值應用->OSM->NGIS再循環,而營利應自稅收回收,不應限制開放加值後的用途。

(2)郭處長:NGIS涉及各部會,當然也有些有規費的規定,原則本會希望是開放的基礎,再看利益如合分享。

(3)蔡政委:NGIS原則上都要開放,但稅入與稅出的差異大,政府的收入就是稅與規費國營事業,基礎建設從稅收來,但有兩種說法,一為使用者付費,一為稅收等。因此收費與否今天沒有定論,仍須再討論,從圖資是否為基礎建設。

 

3.運用 Pricing Strategy / 資料屬性分類...等等作法

(1)臺灣地理資訊中心正在研擬「圖資流通供應辦法」,初步分為:

a.免費

b.專屬使用 / 專用不能公開

c.加值使用

d.互惠式

e.資料更新時收費

(2)OSM全球社群、NGO公眾運用的實際經驗,也應納入整合。

a.OSM全球社群獨立於各國司法系統的授權格式經驗

b.環境保護倡議NGO應用資料於公眾議題的經驗

c.新聞媒體於重大災難事件時應用資料於調查報導與即時新聞分析

 

 4.各國政策經驗

(1)美國:拉高政策高度,例如白宮的表態,開放資料是一種預設

(2)歐盟:PSI 的再利用,也就是不是侷限在「開放」定義下的資料。

(3)英國:Cloud Store、The Location Strategy for the UK.

(4)德國:原先是一次購買,後來也有資料更新時收費。

(5)西班牙:

 

二、 政府與社群的合作模式(Gov & Community):

挑選出一個地理資訊主題,局處與社群一起工作看看,工作方式可以再交流討論

合作模式的建立

三、彙整關於所需圖資之法規限制

1.地政面向的細緻盤點,近期將有工作成果

2.國發會資管處也有許多具體open data課題經驗  

3.關於規費法

4.關於採購法

5. Google 以存取數銷售圖資服務,簡化購買 API 的方式,但其他應用者無法合法散布使用。

 

四、結論與待辦事項

1.請社群收集目前地理資料涉及的法規問題

希望以實際經驗為主。例如申請地理資料時,業務主管機關回覆,該地理資料所涉及的法規而不能開放,或社群朋友熟悉該地理資料所涉及的法規,皆可提供。或許從源頭修訂法規,便可解套大部分的問題,由蔡政委進行跨部會協調與溝通。

 2.下次會議邀請國發會資管處與會,瞭解目前open data法規整理狀態。

3.請社群於下次會議提供更具體的合作模式。

議題

有那些政府的地理資訊或地圖(國土地理資訊中優先)是可以「開放」出來的與開放資料相關社群合作?讓政府的地理資訊或地圖更新成本降低且更為即時。

關於這部份的法規限制,Florence T.M. Ko 以下面這個清單為基礎,另外開一個頁面"Open Geo Data for Government legal issues",Florence T.M. Ko會隨時增加補充,也歡迎有興趣的人直接編修。

  • 1. 基礎圖資
  • 內政部統計處最小統計區
  • 高品質的各級邊界(鄉鎮、村里、統計區)
    1. 如美國商務部有完整資料及說明(page 3-12)
    2. TIGER US CENSUS
    3. 邊界共用
    4. NISC是以測繪的觀點去看這個問題,但若是村里以上的邊界,個人覺得應該沒問題的
    5. 由於村里增減是依照地方制度法由縣市負責,此處應該是釐清目前地方政府所遵循變更的標準流程負責單位為何,把 「更新邊界圖資交與 nlsc」變成其中必要步驟
    6. 所有歷史修訂版本(參考 http://github.com/g0v/twhgis 的一些初步努力)
    7. 交通路網(國道、省道、縣道、鄉道、林道、農路)
      1. 交通部路網數值圖
      2. 公路總局年度規劃新建或修改路段(OSM可提前修改)
    8. 通用版電子地圖
    9. 數值地形模型
    10. 河流河道
      1. 河川
        1. 中央管
        2. 地方管
      2. 圳路
        1. 灌溉圳路
        2. 排水圳路
    11. 海岸線
    12. 基本地形圖 (內政部) (基本地形圖資料庫)
      1. 1/5000基本圖
      2. 基本圖GIS圖層
    13. 1/1000 地形圖 (地方政府)
    14. 地籍圖
    15. 都市計畫圖
    16. 2. 主題圖資
      1. 生態環境
        1. 國家植群多樣性調查及製圖計畫之執行成果
        2. 台灣自然保護區域  and 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3010&CtNode=755&mp=10
        3. 物種覆蓋資料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有實做出來)
        4. 路殺,社團
        5. 路殺社的資料全都在roadkill.tw是開放資料,請隨意取用
          • 了解!
        6. 地質與植被資料
        7. 各等級的濕地
        8. 土壤資訊(農委會農試所)
        9. 水文資料
          1. 土石流即時監測資料(現在已有非即時資訊
          2. 土石流防災網站有即時資訊 http://246.swcb.gov.tw/debrisInfo/DebrisStatistics.aspx
          3. 水文年報
            1. 捨PDF檔,資料庫化(水利署有資料庫 輸出的報表採用pdf供應 可以參考美國可以提供原始觀測資料  )
            2. 提供查詢API
          4. 雨量
            1. 雨量資料
              1. 時雨量
            2. 雨量站位置
              1. 中央氣象局 (需注意目前氣象局的坐標資料有使用兩種經緯度坐標系統)
              2. 水利署 (已公開,水文資料申請網右下角下載,http://gweb.wra.gov.tw/HydroApplication/index.aspx)
              3. 臺灣電力公司
              4. 農田水利會
          5. 河川
            1. 水位
            2. 斷面積
              1. 樁號
              2. 斷面高程資料
            3. 流量
            4. 水位站位置
              1. 水利署(已公開,水文資料申請網右下角下載,http://gweb.wra.gov.tw/HydroApplication/index.aspx)
              2. 縣市政府
              3. 農田水利會
          6. 水庫
            1. 有效容積
            2. 入流量
            3. 出流量
            4. 水位
            5. 面積VS容量率定曲線 
          7. 水質資料
            1. 河川
            2. 水庫
            3. 地下水
          8. 已公開資訊列表
            1. 水利署
              1. 測站本身資訊
                1. 地下水觀測井
                2. 含沙量測站
                3. 河川大斷面
                4. 近海水文觀測站
                5. 水位流量站
                6. 雨量站
        10. 海域
        11. 區域計畫之直轄市縣(市)海域管轄範圍 
        12. 污染監測資料
          1. 環保署open data資訊可以更即時 (現已有更新頻率不等之資料
        13. 交通
          1. 公車、客運路線和站牌資料
            1. 這個交通部今年有計畫要訂出公共運輸資料標準,含各種運具的路線、線型、班表等
          2. 山林步道、林路
        14. 農林漁牧
          1. 各等級之農地位置與休耕補貼農田位置
          2. 農委會全台有機農場資料
          3. 各地農產品與一期二期雜糧等品項栽種地理時空資訊
          4. 產銷運輸里程、產地與銷售點的里程路徑呈現
          5. 國有林地,包含使用中與已廢除的林路位置,與山林資源盜伐與社區巡守議題密切相關
        15. 都市計畫區域
          1. 全國都市計畫區域的容積獎勵開放空間位置與現況資料協力更新
          2. 樹木保護資料,例如直轄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規範之樹木地理資訊與相關資料,市民可以協助補充與動態更新
        16. 文化資產(古蹟、歷史建築、聚落、遺址、文化景觀、自然地景)的志願者社群能夠協助現勘、踏查、回報、發掘..等協力
        17. 原住民自治區相關圖資的資料協力,部落與鄉鎮公所可協助
        18. 物品履歷與旅程:每一筆海關進出口物品的運送路徑
          1. 進口,例如泰國魚漿原料進口,直至火鍋料加工廠,到傳統市場的攤販零售現場
          2. 出口,例如農產品出口
        19. 低度利用至荒廢狀態的館舍與建物,俗稱「蚊子館」,公民協助回報;公共工程委員會(?)
        20. 政府機關、公營單位所有土地。
      2. 3. 其他與地理資訊非直接相關,但重要卻被忽略的
        1. 財政資料(有沒有朋友有想法財政資料怎麼與地理資料結合?)
        2. 請看@Chia-Kai Liu的「大水不淹有錢人?」,所得與淹水的關係。
        3. 所得和選舉資資料結合。
        •     災害損失申報結合村里圖資 去除個資採用累計與平均值等資訊
          1. 地下管線資訊
            • 地下管線資訊需要用3D的方式表示,目前國際上大多是貴森森的專業公司在提供工具,建議可以參考並且加入OGC PipelineML規格制定小組,以台灣為案例來參與國際活動。
            • OGC PipelineML http://www.opengeospatial.org/pressroom/pressreleases/2020
            • [PipelineML規格小組的願景] The purpose of the PipelineML SWG is to develop an open extensible standard intended to enable the interchange of pipeline data between parties, disparate systems and software applications without loss of accuracy, density or data resolution and without need for conversion between intermediate or proprietary formats.
            • [與參與規格小組的專家討論記錄] 因為石油公司要安裝深海油管,每次潛水艇下去上來就是百萬元台幣計費,管子走向與安排的規劃稍有不慎,就是白做工。因此這種海底管線(牽涉到很多錢的)都需要高精準的3D資料,不過大家可以了解,這些資料很難互換使用。因此OGC這邊才會有人希望可以發展PipelineML,在跨公司甚至跨國的管線佈建可以比較不那麼痛苦。
            • [關於台灣] 而我們目前的管線資料大多是2D的,施工單位碰到管子還可能自己繞路而不更改竣工圖,因此問題牽連甚廣。但因為高雄氣爆,民眾與政府對這個議題有感,或許可以慢慢普查並且以開放規格建立相關開放資料,讓想要了解這些管線的人(不論是政府或是民眾)比較有所依歸。
            • [開放資料應用方向] 在OGC有認識團隊應用AR技術,把英國管線資料透過擴增實境呈現給使用者看。等於是,手機的相機對著高雄的路面,你就可以看到下面管線的分佈狀況,而且是3D的。這是蠻有梗的應用,或許有相關技術與資料的團隊可以跳坑(甚至可以變成一個政府輔助的開放資料示範應用)。
          1. 台電的電費資料
            1. 透過用戶的繳費資料推算各地區的空屋率

        有那些政府的地理資訊服務是有待改善的?要怎麼改善?

        1. 地址查經緯度 api
        2. 地址核對正確性 api
        3. 地號查經緯度 api
        4. 地號與其地號對應的邊界座標 api
          • 話說地號和地址對應經緯度,據說有上千萬筆data entry,還有maintain更新、正確性問題
        5. http://whgis.nlsc.gov.tw/ -> 國圖查詢展示 -> then can get 地號 from a point.
        • Draw a shape over the boundaries, then can download its KML!
        • http://easymap.land.moi.gov.tw/K02Web/K02Land.jsp can see 地籍圖 and neighboring...
        • http://navimap.land.moi.gov.tw/
        • http://ngis.afasi.gov.tw/
        • http://landquery.taichung.gov.tw/query/noncityland.jsp can look up each parcel’s
        • 山坡地保育區        林業用地        and size.
        1. 行政區、368鄉的範疇 gis open data 資訊(152鄉、41鎮、18市、157區)
          • 這個 hgis 基礎資料提供的夠好的話,不見得需要政府做,可參考 mapit.poplus.org
          • clkao 是指政府open data,但API可以套mapit ? Y
          • 以上是Jimmy的意見
        1. TGOS某些服務,如座標轉地址需要"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學術機關,公司行號"才能申請,個人帳號無法申請
        2. 國土資料
          1. 海岸線
          • data.gov.tw 有海岸線資料 http://data.gov.tw/node/7444,但是TDW67座標
          1. 海域
          2. 土地利用資料提供數值網格而不只是顏色對應資訊(國土測繪中心 國土利用調查成果) 
          3. 「地質敏感區」
          • 地質法預計於103-105年之內將全台灣地質敏感地區予以公告,簡報來源(地質敏感區與土地開發管理)

        有那地理空間資訊創新的應用與做法是政府可以學習的?

        • 政府如果可以open data,創新或許可以交給民間?
        • 台南市政府的開放資料有一個很有趣的作法 - 他去找各局處做的 app,然後反過來問他們,那資料在哪?要不要開放。政府要做這些,其實也可以(反正他們或許有需要),但是請把相關所有資料都以開放資料格式與標準釋出,謝謝
        1. 點對點交通整合服務
          1. Citymapper,新聞 "系統將具備付款功能,並將城市單車、出租車、公車、捷運、渡輪甚至是市民小巴全部整合在一起,讓民眾依據需求選擇服務。"
          2. 地方政府交通管理單位路口號誌時制資訊
            1. 這個對台灣來說有點科幻,但在英、美、德已經是量產產品。http://www.audi.com.hk/hk/brand/en/vorsprung_durch_technik/content/2014/06/traffic-light-information-online.html
            2. 車商可連接交通單位的號誌控制中心,取得號誌時制資訊,提供駕駛人最佳行駛速度,將等候紅燈的時間降到最低
        2. 國際研究合作
          1. GLOBAL FOREST WATCH:全球森林研究社群,有地圖匯整全球森林位置,林務局內部聽說也有統計資料
          2. 木材追追追-Sarawak to Taiwan
        3. 讓國民活用空間 
          1. NewYork  596 ACRES:倡議公有土地作為社區農業使用,http://sunlightfoundation.com/blog/2014/07/03/opengov-voices-how-596-acres-is-opening-up-vacant-lots-data/
          2. 蘇格蘭綠地系統 (連結已更新):英國(蘇格蘭區)的綠色地圖,除了公園以外,還包括了戶外運動場、遊戲休憩空間、由市府釋放出的小面積租地、大小不一的花園等戶外綠地空間。這個可以結合GIS系統的互動式綠色空間地圖,都市規劃可以據此追蹤、更新相關綠色系統的空間變化。台灣的城市,在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下,以及小面積、點狀式開發的都市更新模式中,因為沒有如此有效、準確的對襯資訊,綠色/開放空間可能一點一滴消失或是分佈在過於零散、不當的區位,難以回應地方/社區鄰里的真實生活需求。
        4. 農產業
          1. 美國 DriftWatch map: https://driftwatch.org/map:農民灑農藥若非到鄰居的農田,造成鄰田作物受傷,當然噴農藥者需要賠償。若鄰田是做有機農法,其產品若被農藥汙染,因此不能用有機的名義以較高的價格出售,所以該有機田也有損失,此時,其損失當然也應該由噴農藥的人賠償。美國德拉瓦州的規定就是這樣做的。汙染到鄰田,不但要罰款,還要賠錢給鄰居,更可能被吊銷噴農藥的執照(原來在美國噴農藥是要執照?)。美國DriftWatch互動式網站要來減少這種紛爭。種農作物的務農者或者養蜂者可以到該網站登錄其農場內容。想噴農藥的人上網去拉近地圖,就可以知道身農藥的附近有哪些作物或蜂箱,就會想辦法不去去汙染別人。
          2. 「吃當地、吃時令、吃健康」地理時間資訊農產品整合銷售與身體健康營養管理服務,民間有更即是與可靠的資料來源得以運用,發揮台灣農業潛力與加值服務的可能性。
        5. 生物科普
          1. YardMap 野苑地圖 http://content.yardmap.org/ :野苑地圖是一個集合大家的力量的科學計畫,透過 YardMap 野苑地圖網路平台,希望能將各個角落的觀察與數據整合起來,讓鳥類研究能夠有所進展。
        6. 減災防災救災
          1. 台北大屯山火山監測網,大屯山系遊客與民眾可以協助的是火山氣體日常觀察與氣味紀錄、音爆紀錄、火山噴發後地形知識、周邊異樣變動回報;協力火山監測的現地場域細緻化。2014/02/20於氣象局研究界眾說紛紜的研討會。
          2. 透過美國陸軍工兵團HEC -SSP軟體可直接取得歷年USGS提供之雨量與水文測站觀測資訊 進行分析 台灣目前再相關單位如水利署及氣象局相關觀測資料是需要收費才能取得。建議相關單位可以區分為加值與非加值成果的資料。經過加值的資料可以收費,基礎資料則可免費供應。
          3. 古地名與當代災災害對照,例如南投縣名間鄉:因為本地地勢低窪,四周雨水淤積於此,形成沼地,經年濕潤,土音呼曰「湳仔庄」,後將「湳仔」之土音,改呼日語讀音,民國九年,因閩南語讀音Lama與日語「名間」訓讀NA-ma近音,故以「名間」之漢字改稱之。(黃宗輝,民83,南投縣鄉土大系--南投史話篇,南投縣政府 編印) 本區於集集地震明顯因土質鬆軟而造成嚴重災害。同理,台北市的蘭雅、板橋區與彰化縣的湳雅 (台語「湳仔」,本意為泥濘水田)
          4. 地下的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國土計畫:管線、管溝、隧道、捷運、地下水層改變、開挖率、地質、地質敏感區..
        7. 公有空間活化招租資訊應作跨單位資訊介面整合,類似國發會產業用地供給資訊平台,促進地盡其用、民間得以適所發揮之目標:
          1. 例如,國營事業空間標租資訊
          2. 例如,財政部國產署標租資訊
          3. 例如,教育部廢校活化標租資訊
          4. 例如,台北市政府財政局標租資訊
          5. 例如,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標租資訊
          6. 例如,台北市文化局藝響空間活化標租資訊
          7. 例如,實質內容包含館舍經營之標案,如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營運標案
        8. 國土處的邀集會議、工作小組,可以發揮功能:
          1. 【籌辦交流會議】常態與該業務主關機關持續溝通與合作,深化各主管機關的開放圖資公民協力的政策轉型,例如文化資產的主管機關為文化部、交通資訊的交通部等,例如防災議題。
          2. 【政策施行之績效評鑑】可考量納入相關檢核開放圖資政策的方式,但如何既保持開放創新的可能性又引導式地鼓勵業務機關推動開放圖資協作化,則需要再聚焦討論細節,適當評估各單位的開放圖資意識與能力;研考會(?)

        參考

         政府地理資訊相關服務與平台

        1. 地理資訊圖資雲平台(TGOS)
        2. 水利署地理資料倉儲中心
        3. NGIS國土資訊網(有各單位空間圖台及行動裝置一覽表)
        4. 交通部 GIS-T
        5. 公路總局SafeTaiwan
        6. 行政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之各式資料
        7. 公有土地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建置計畫
        8. 目前的政府中期策略規劃:「智慧國土 -> 智慧城市」(白話:加值應用啦)

        其他國家政策

        • 這個政策白皮書幫英國搞清楚究竟需要怎樣的「基礎建設」,後來才能循序漸進,推動開放。

        之前討論過 open data 的 hackpad 

        12:46 PM <tonyq> 我們有之前討論過 open data 的 hackpad 嗎?

        12:47 PM <tonyq> 像是北市府開放資料的程度跟檢討之類的

        12:48 PM <lanf0n> tonyq:  https://g0v.hackpad.com/Coscup-Open-Data-4hxG5r9diAu ?

        12:50 PM <lanf0n> tonyq: 不太確定你要的是哪種XD 不過 g0v.hackpad.com 下找 "開放資料" 倒是蠻多東西的... ((細則討論型的應該是不會在 hackpad 裡面, hackpad 較多是以project為主

        12:50 PM <Lee1092> tonyq:  https://g0v.hackpad.com/529BJcUTTmS

        12:54 PM <Lee1092> tonyq:  五月的政府開放資料政策討論  https://g0v.hackpad.com/-review-DLs5vrnsYNv

        12:54 PM <Lee1092> tonyq:  工業局 開放資料政策推動建議 https://g0v.hackpad.com/gt07IgAf72m

        12:55 PM <Lee1092> lanf0n:  感覺可以開個 hackfoldr  收集關於 開放資料的 pad  XD

        2014/07/22 討論回顧與紀錄

        • 我非資料專業,以下只是提供給未能出席的朋友初步參考
        • 謝謝 chewei 的會議記錄!

        先由Dongpo簡報pad上三道題目的社群回覆內容。簡報最後,丟出了今日討論議題,開始討論:

        1. 談到了上層政策 policy
          1. 先針對「開放 OPEN」的定義 (Open Definition)進行討論,基本上,依照OpenStreetMap Foundation目前吸納圖資所設立的貢獻者條款(Contribution Terms),欲將圖資投入至OSM正式的資料庫,原則上來說應該符合下列三項要點來處理:
            1. 非專屬授權 - non-exclusive
              1. 該圖資如本身受到著作權法及相關法律保護,則貢獻者可採非專屬授權的方式提供,這表示其所貢獻的圖資,日後本身仍可以使用,而不必然是一種專屬式的授權,或直接式的讓予(copyright assignment)。
            2. 不可撤回 - irrevocable
              1. 依一般自由開源領域的授權通則,所貢獻出來的授權不可嗣後撤回,因若是可以撤回,將導致公眾授權不斷傳散與衍生的模式瓦解,而無法建立循環不息的應用生態系。
            3. 可以再授權 - sublicence
              1. 較大的公眾授權專案或所謂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成果吸納專案,都會加上此項條件,例如OSM、GCC Compiler,或Google的Contributor License Agreement皆是如此,這讓大型專案未來在專案成果的運用上,具有彈性轉換的可能性,而不需要在其專案整理必須調整對外的授權策略時,還需一一詢問曾經提供素材的所有貢獻者。
              2. OSM經授權轉換後,目前採用ODbL-1.0授權釋出,依其License/Contributor Terms的說明,其釋出的條款未來也不是完全不會變動,但必須會員大會先通過,然後網路投票得到2/3以上有效帳戶的貢獻者都同意後,即可在新版本的釋出案,進行向外釋出條款的變更。
          •  我後來有補充ODbL 條款必須 share alike
          • 修正了一下當天提的三個基本條件
          1. 關於政府資料,兩種觀點
            1. 資料建置與開放,作為基礎建設,成本建置費用之外,營利者由稅賦回收;果實與樹苗的比喻,要提供沃土讓樹苗成長為大樹,再取它的果實
            • 收得回來嗎XD...
            1. 使用者付費
          2. 運用 Pricing Strategy / 資料屬性分類...等等作法
            1. (前中華電腦)地理資訊中心正在研擬圖資流通供應辦法,初步分為:
            • 圖資流通辦法的對象是政府對政府呀!!
            • 這種分法比較適合文化資產等有清楚著作權保護的東西。並不適合用在這邊的政府地理圖資 - 國外會用這類規範的,都偏向 GLAM 的領域
            • 欸,那天李萬凱先生說是也針對民間?只有免費散布目前只談 G2G (政府對政府)。也因此該在免費通路中塞入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資料使用授權條款」
              1. 免費
            • 討論過程中提到這部分與 Open Data License 之間的差異與整合,還需要細緻確立
              1. 專屬使用 / 專用不能公開
              2. 加值使用
              3. 互惠式
              4. 資料更新時收費
            • OSM全球社群、NGO公眾運用的實際經驗,也應納入整合
              1. OSM全球社群獨立於各國司法系統的授權格式經驗
              2. 環境保護倡議NGO應用資料於公眾議題的經驗
              3. 新聞媒體於重大災難事件時應用資料於調查報導與即時新聞分析
        2. 各國政策經驗
          1. 美國:拉高政策高度,例如白宮的表態,開放資料是一種預設
          • 這一點前行政院院長陳沖一樣說過。但是我們與美國在法令規範上的差異,讓美國可以做到,在台灣就有許多問題
          1. 歐盟:
          • 歐盟談的是 PSI 的再利用,也就是不是侷限在「開放」定義下的資料。在這情形,就可以有不一樣的變化。事實上,或許在台灣我們更該談的是這一方面的推動 - 我們比較需要一個能彙整完整政府資料的平台,而不是只談開放資料。
          1. 英國:Cloud Store
          2. 德國:原先是一次購買,後來也有資料更新時收費
          3. 西班牙:
      3. 試試看,政府與社群的合作模式 (Gov & Community):挑選出一個地理資訊主題,局處與社群一起工作看看,工作方式可以再交流討論
      4. 彙整,關於所需圖資之法規限制
        1. 地政面向的細緻盤點,近期將有工作成果
        2. 簡處長(?)也有許多具體的課題經驗
        3. 關於規費法
        4. 關於採購法
        5. google 簡化為購買API的方式,但其他應用者是否合法呢,大小魚
        • 我非專業,我只記得大小魚....
        • Google 以 ToS 限制資料利用,並非開放。
        1. 持續累積眾人的實際課題

      會後結論與待辦事項

      使用情境

    17. 實際情境: 723馬公空難 的新聞與解讀
    18. * [爆卦] 整理幾則 723馬公空難 的新聞與解讀 - 看板 Gossiping - 批踢踢實業坊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06485644.A.827.html

    19. 實際情境:被服貿協議直接影響的產業
    20. https://www.facebook.com/g0v.tw/posts/569496766424947

    21. 實際情境:石虎棲地影響
    22. 苗栗石虎互動圖表 http://hackfoldr.org/osm-leopard-cat-project/

    23. 實際情境:如何透過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描繪地圖
    24. * 財富屬於享受它的人~: [OSM][教學 1] 編輯開放街圖偷吃步 http://blog.sushiboy.com/2014/07/osm-1.html

    25. 實際情境:監測台灣海岸
    26. 台灣海岸目前面臨的問題至少包括:

      民間團體已經自發組織起 http://e-info.org.tw/node/95975 這樣大規模的海岸實地踏查,以及持續的淨灘行動(監測海岸廢棄物),建立台灣海岸守護網 。如果能運用政府開放釋出的高品質地理圖資,將能更有效建立長期監測資料與志工組織。

      台灣海岸線很長而且生態環境十分多樣,恐怕沒有單位可以獨自解決這樣大規模的問題,因為民間的監測行動必定需要各地方的在地團體協力合作。此時精確的、開放的地理圖資更顯重要:

      如果政府能開放高解析度的空照圖與道路圖資,以 ODbL 授權釋出,民間團體能投入建立的監測資料,試舉數例:

      最後僅列舉在台灣海岸藍皮書第五章「守護海岸線行動策略」所提之建議:

      1. 盡速確立海岸管理基本方針或原則
      2. 敦促國土三法就位
      3. 落實執行已制定之計劃
      4. 進行基礎調查、建立資料庫及預測模型之必要
      5. 提昇公眾海洋/海岸意識
      6. 海岸管理及規劃應顧及傳統文化或產業之發展
      7. 廣邀公眾參與討論或管理並確保資訊公開
      8. 保障公眾通行權及使用權
    27. 假設情境:今天台灣某工業區疑似有不肖廠商趁颱風夜偷排廢水到河流中
    28. 問題:

    29. 假設情境:今天馬來西亞航空有一架飛機在台灣失事。
    30. 問題:

      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