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OpenStreetMap-Taipei-Meetup-Note

時間地點

地點:摩茲工寮(100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 94 號 3F https://www.openstreetmap.org/node/3051216659)

交通:捷運忠孝新生站,公車光華商場站 (http://overpass-tu2rbo.eu/s/9CP)

時間:2017 04/11 (二) 19:30-21:30

臉書活動: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31056390254700/

費用:摩茲工寮 Mozilla Community Space Taipei 提供場地,可自由樂捐,供場地維運使用

場地不提供食物,可自行攜帶

歡迎攜帶電腦過來!

Hackpad: 2017 04 11 OpenStreetMap Taipei Meetup Note

自我介紹

討論主題

4月份的社群聚會時間來了!

歡迎來討論,像是:

那些地方缺乏資料

可以來撰寫、翻譯那些教材

編輯上遇到的問題

歡迎討論登山地圖、救災應用,以及大眾運輸相關主題

介紹各種不同的線上與離線地圖()

台北市需要更多人編輯公車路線

臺中市的道路名稱補完計畫

http://osmtm.exc.moe/project/2

行動通訊車的好處與局限

(921時Jordan在南投做過無線電話)問題是通訊需要下載與上傳。

摩西:基地台在平溪建置的話,訊號能夠到山中有多久?

Afashi:會算秒差(timelag),以GSM來說最多40公里,還要看地形。電波發射會先擴散在收斂,頻率越高會需要越淨空的區域。

摩西:其實對救災而言,5公里就很足夠了。

Afashi:其實921的時候我們就曾經建立過,一個在塔塔加、一個在衫林溪。中繼站在水裡大飯店的樓上,跟旅館承租,水里最高的地形物,正好可以看到塔塔加的屋頂。這段距離正好40公里,正好就遮蔽到底下的半部。

摩西:技術上聽起來是可行的,但是可能實務上大概出勤成本很高還是什麼原因無法呢?

Afashi:之前曾經做過一些像水巡署的救災方案,想要做這方面的應用,但是後來公眾的技術因為頻術是有限制的,無法提供救災專屬使用。現在很多手機都是小細胞一個一個頻寬重複使用,救災的需求跟一般民用不同,通常都會希望用較大的頻寬。

摩西:我的想法是在山上民眾手機都斷訊沒訊號,可否有辦法申請直昇機一樣,可以短暫性的申請請電信業者來開?

Afashi:也許就是衛星電話?

林:是否有臨時性的訊號源可以使用?

Rudy:巷子內還蠻常發生訊號不良的狀況。

林:市區內抱怨一週後,訊號就通了,山區是否能比照?

摩西:郊山其實還好,只是想說如果臨時可以取得通訊,至少可以快速知道山難者的位置。

Afashi:消防署現在設有北中南的救災中心,都有配置衛星電話。我覺得你尋求外部管道,不如可以問問政府內部的管道。

Jordan:我大概知道摩西想要什麼,就是希望能夠快速聯絡到山難者。

Afashi:行動通訊車要開到至高點,能 Cover 該區域並不會被遮蔽。下山人的方向會向下會切到溪谷(?)所以通訊不佳。

Rudy:我覺得兩個問題可以被解決,一是運用車子本身的網路。二是衛星的部分⋯⋯

Afashi:其實救災是夠用。

林、Rudy:釣桿、氣球天線等等

林:無人機上空作為載具是否有效益

Afashi:工研院化災中心有做一些情境工具(無人機等),但主要還是應用於化學救災方面。環保署委託工研院,使用單位還是救災中心。

摩西:我們還是回到今天的主題好了,有很多岔題的討論。

示範開放街圖的任務分配器

瑞霖:今天有些新手,我們就來示範怎麼畫圖好了。用台中逢甲夜市附近的示範。

(細節介紹中)

Jordan:請問我看的OSM地圖,跟這個任務分配器的編輯的有什麼不一樣嗎?

瑞霖:是一樣的,只是用任務分配器不會造成編輯衝突。層級上是蛇

Jordan:OSM有不同的底圖層嗎?

瑞霖:沒有,基本上放在同一個圖上,只是用filter濾出來。

Afashi:請問審圖的機制?

瑞霖:是事後審查,類似維基百科的機制。

Rudy:會有類似維基百科的編輯戰問題。

瑞霖:編輯戰的頻率比維基百科少,但是耶路撒冷到底正式名稱是什麼,目前共識是主名字不寫,但可以用各別語言的name tag加入。

Afashi:台北市政府的門牌系統跟OSM的一樣嗎?

瑞霖:不同,如果要導入市政府的門牌系統,可能要確認授權問題。

摩西:鳥瞰圖是用哪個?會不會很久?

瑞霖:在OSM有mapbox和bing,但的確很久以前。除非有認識一些最近在做人道救援者。另外高雄當時氣爆的時候,也有高雄的教授提供圖資,讓全球各地志工畫地圖協助。

信聰:[匯入門牌應該怎麼做?]

瑞霖:其實只要授權確定,都可以快速地匯入OSM。

信聰:政府有資料,其實台灣這塊其實很可惜。

林:製圖環境,門牌點位資料帶動邊坡的位置。但我納悶的是門牌點位是一種資料、街廓是一種資料,如何從一個知道另外一個?

瑞霖:其實是照都市計畫區去分的。

林:如果依照此做繪圖的依據呢?

瑞霖:是可以,但有新舊問題的存在。

Rudy: 共識如何建立?

瑞霖:國外會用 Mail 或是論壇來交流。

Rudy: OSM 的圖層授權問題?

瑞霖:

Yordan:

Rudy:有很多種分類方法?

標一條已經被封的路?

私人土地,道路長年荒廢

OpenStreetMap GPS 軌跡功能

Facebook 雖然使用 OSM,但回報時不會標示來源為 Facebook

前情

2017 03 13 OpenStreetMap Taipei Meetup Note

OpenStreetMap Backlog 挖洞填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