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主題地圖」與 OpenStreetMap

說明:OpenStreetMap & Database 是一個全球群眾參與繪製的地圖資料庫,風風火火的推展過程中逐漸讓大家認識到這個符合開源精神的地圖計畫。不過,人類想要畫的多采多姿的主題地圖構想與 OSMdatabase 之間,並不是完全重合的。若你本身並非 OpenStreetMap 資深圖客,當你希望製作一份特定主題的地圖時,或許你會好奇「我該如何考量特定主題地圖的製作過程中,是否適合採用、運用 OpenStreetMap Database?」本文件希望透過一些問答引導的方式,協助釐清這個疑問。

「我想畫出特定主題的地圖,我該如何考量是否適合運用 OpenStreetMap Database 呢」?

問答引導

  1. 這個主題的資料內容,會不會需要群眾協作,持續畫新的資料、回報、修改?
    1. 需要。 → 請回答第 2 題。
    2. 不需要。 → 建議使用 UmapTableau Public 等資料地圖化的功能,上傳你已經整理完畢的資料檔案,並使用 Open Data Commons 開放資料庫授權條款 的 OSM 做為底圖,可以很快速的呈現出這份主題地圖。更多地圖繪製方式的教學文章,可以參考:地圖告解室 Mapfessional
  2. 資料內容在目前的 OSM database 是否可以表達清楚?(請參考本頁面底下「OSM 不支援的內容類型說明」
    1. 不行耶,我想畫的東西好像表達不出來。 → 請回答第 3 題。
    2. 是的,OSM 已經可以清楚表達我所希望繪製的資料內容。 
      1. 或許您想繪製的主題,已經涵蓋在 https://mapcomplete.osm.be/ 
      2. 若沒有的話,建議於 OSM 上編輯畫上你的資料,再用 OverPass Turbo 將你需要的資料撈出來,並使用 umaptableau Public 等資料地圖化的功能。(教學案例:公共飲水點地圖怎麼使用 OverPass Turbo 精靈模式截取開放街圖資料製作隨時更新的客製化地圖,透過動態連結 uMap 地圖與開放街圖資料庫
      3. 是的,OSM 已經可以清楚表達我所希望繪製的資料內容,我希望能進一步改造出更貼近特定主題的 OSM 畫圖資編輯器。(參考案例:輪椅地圖USGS The National Map,運用 OSM 編輯器程式碼,與 OSM database 無關,介紹文章。)
      4. 是的,但是有一些描述細節似乎不是很明確。 → 建議前往 tag討論 頁面,這邊有許多社群朋友正在釐清各式各樣的細節繪製方式。
  3. 有什麼資料格式或是特性,是目前 OSM 無法支援,但對於你的主題地圖來說很重要?
    1. 我想要畫出「已經消失的事物」。 → 建議使用 umaplocalwikilowiki.tw(台灣版) 更多地圖繪製方式的教學文章可以參考地圖告解室 Mapfessional。(類似主題:大台北舊水圳與水體地圖
    2. 這批資料裡有「主觀評估的表達內容」。 →  建議使用 umaplocalwiki、、lowiki.tw(台灣版) 更多地圖繪製方式的教學文章可以參考地圖告解室 Mapfessional。(案例:台北生態綠網串聯共筆地圖,裡面有居民表達生活環境中的「綠意」感受資料。)
    3. 這批資料內有「地號」資料。 →  建議先使用 地號轉地圖 工具,取得輪廓資料 GeoJson,再匯入 umap 或其他地圖化方案。(類似主題:天龍特公地

課題:

歸納出三種方案原則

  1. 將圖資畫在 OSM database,再撈出所需要的資料,組成特定主題的地圖,該資料集也可以拿去做其他應用。
  2. 將圖資畫在 Umap(或其他架設地圖的網路服務),與 OSM database 無關聯。
  3. 以 Umap (或其他架設地圖的網路服務)作為架構,整合 OSM 中與主題相關的資料,並匯入其他非 OSM 資料。

互動引導

OSM database 不支援的內容類型(歡迎修正與新增)

  • 主觀判斷類
  • 公務行政用途
  • 多版本且不容易有公眾定論
  • 已消失
  • 非街道建築的地理框架、連續性資料(?)、動態(?)、科學屬性的資料(?)
  • 疑問專區

    參考文章與工具

    建築資料立體化

    主題型

    各種主題地圖列舉,並分析其中與 OSMdatabase 可以結合的部份

    歡迎丟新主題與圖資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