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尼泊爾地震救難行動 入門指南

※注意:

  1. 這篇入門指南的內容會逐漸擴展、完備,建議登入 Hackpad 訂閱本頁。
  2. 給有意願協助編輯本文的圖客們(Mapper):
    1. 初次提到 OSM 詞彙請深入淺出解釋,如:地圖上的物件(地理學上稱為「圖徵」)
    2. 截圖時請突顯 OSM 強項與臺灣地圖。如:Google map上沒有的「黑面琵鷺棲息地」
    3. 引用時請附註來源。
    4. 為造福讀者請提供必要連結。如:提到「 Firefox 對 iD編輯器支援度最好」,請附上 Firefox 下載連結
  3. Happy Mapping !!! ^_^

行前須知

  1. 關於 OpenStreetMap (OSM)
  1. 關於 OSM.tw
  1. 關於Humanitarian OSM Team( HOT)
  1. 關於 OSM Tasks Manager
  1. 關於授權

怎麼開始?

All in one 教學

OSM Tasking Manager + iD編輯器使用教學:http://bit.ly/1brTH22 by 林雨蒼

註冊 OSM 帳號

到 OSM 官網點右上角點擊「註冊」按鈕(見下圖)

OSM 官網連結:http://www.openstreetmap.org 或 http://www.osm.org

※注意:http://www.openstreetmap.tw 為 OSM 臺灣社群的官方網站,在這裡註冊是不能畫圖的。

雖然有很多編輯器可以畫地圖,但一般建議新手從「iD編輯器」開始學起,另外因為 Firefox 瀏覽器對 iD編輯器的支援程度最高,若使用上有問題建議更換到 Firefox 瀏覽器。

Firefox瀏覽器下載連結:https://www.mozilla.org/zh-TW/firefox/new/

邊畫邊存

iD編輯器雖然對新手友善、容易上手,但功能簡易的缺點是不易處理編輯衝突。例如:新增了十條路徑和更動了三條原有的路徑,要儲存時,其中一條變更的路徑卻因為也有其他人正在編輯此條路徑而無法存檔,這樣的情況即為衝突。雖然只有一條路徑有衝突,卻會導致另外新畫的十條路和兩條修改過的路徑無法儲存,所以建議iD使用者養成邊畫邊存的好習慣。小規模變更後立即存檔,再繼續繪製,如此循環,直到解除鎖定。

其他教學資源

MapGive(英文):http://mapgive.state.gov/learn-to-map/

LearnOSM(英文):http://learnosm.org/en/

JOSM教學:

畫什麼?

※注意:

編輯地圖時,除非已經存在的資料明顯有誤(如:矩形建築物畫成三角形;最新的底圖中某個空地上,在2010年的時候有人畫了一棟房子),否則請不要修改已經存在的資料。

OSM 任務目標

如果你從 OSM Tasks Manager 開始,那每一個任務的標題都會說明該任務要畫的物件(地圖學上稱這些物件為「圖徵」)。

像編號1004的任務,標題寫明了這是以道路網(Road Network)繪製為主(下圖)。

點擊任務之後會進入任務專屬頁面,在說明(Description)的部分會有一些相關資訊,例如任務釋出當下的最新的災情、底圖更新狀況等。

另外因為新手激增的關係,HOT官方在編號1018任務中,建議新手先到 mapgive 與 learnosm 瞭解基礎知識然後才開始畫圖(見下圖 NOTE TO BEGINNERS 段落)。

MapGive:http://mapgive.state.gov/learn-to-map/

LearnOSM:http://learnosm.org/en/

除了任務目標之外...

編輯地圖的時候,除了任務目標以及下列的項目之外,不確定(如:建築物是屬於house還是terrace)與暫時無助於救援(如:樹木、農田與菜園)的東西請不要畫上去!很重要不必說三次!!!

  1. 道路
    1. OSM Wiki 頁面: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Key:highway
    2. 辨識方法:一條通過村莊、路徑上部分蜿蜒的線就是了,顏色可能為黃白相間,偶爾會被樹或建築物擋住,請從前後路線關係推論路徑。
    3. 尼泊爾的道路多為 track 等級,標示為highway=track。
    4. 市區部分道路看起來是柏油或其他剛性(水泥)路面,標示為highway=unclassfied
  2. 建築物
    1. OSM Wiki 頁面: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Buildings
    2. 辨識方法:矩形,緊鄰空地或道路,在某個方向會有黑色陰影的就是了,屋頂顏色可能五顏六色。
    3. 除非確定用途,否則建議先標示為building=yes。
    4. 因為衛星影像不是在建築物的垂直正上方拍攝的,所以大多數建築的屋頂並不是地基所在的位置,如果直接描屋頂可能會蓋到其他建築物、道路等。
    5. 為了避免前述狀況發生,OSM wiki上有詳盡的圖文教學(英文):
  1. 橋樑
    1. OSM Wiki 頁面: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Key:bridge
    2. 與相連的道路標示相同的 highway=xxxxx,例如 highway=unclassified 的道路在中間有一段橋,則橋樑也標示 highway=unclassified。
    3. 除了道路的標示外,另外要加上 bridge=yes。
    4. 橋樑的種類除非確定否則不加,有興趣見 OSM Wiki 頁面。
  2. 水源
    1. OSM Wiki 頁面: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Key:water
  3. 水系
    1. OSM Wiki 頁面: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Key:waterway
  4. 交通設施

其他的底圖

iD編輯器

JOSM編輯器

其他

連結:

本次行動的 OSM wiki 專頁(英文):

https://wiki.openstreetmap.org/wiki/2015_Nepal_earthquake

翻譯中的中文專頁

http://wiki.openstreetmap.org/wiki/Zh-hant:2015_Nepal_earthquake

彙整本次行動相關資訊的 hackfolder:

http://hackfoldr.org/nepal-hot/

求助?

如果遇到問題請到 OSM 臺灣社群(OSM.tw)臉書社團發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OpenStreetMap.TW/

新手QA

請問 landuse=residential 的標籤是不是用在一群的 bui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