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ification of usage of OpenStreetMap on Taipei City Soil liquefaction Website

臺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圖採用OpenStreetMap的Mapnick樣式,由於Mapnick樣式顯示幾乎地圖上所有圖徵,不少在傳統地圖不見得會出現的東西如軍事用地、電塔都一清二楚,在新聞和網路社群激起一些火花。不過這些風波模糊了焦點,在這邊要說明OpenStreetMap計畫,還有使用者可能的疑感。

什麼是OpenStreetMap?

如果你搜尋OpenStreetMap找到OpenStreetMap.tw 這邊,要跟你說你來錯地方,要到 https://www.openstreetmap.org 才是地圖,可以觀看全世界OpenStreetMap貢獻者所繪製的全球地圖,當然也有包括臺灣這邊。

OpenStreetMap由Steve Coast在2004年創辦,當初為了對抗英國測繪當局昂貴且不合理的地理資料取得成本,仿造兩年前推出的維基百科計畫,用個人以及其他群眾的力量自行繪製地圖。只要有能夠觀察到的實物,在OpenStreetMap都可以畫上去,OpenStreetMap解放地理資訊,不再是當權者或有資源的人才有辦法決定什麼該在地圖上面。

OpenStreetMap跟其他地圖有什麼不同?

OpenStreetMap不單單是一個地圖,而是一個地理資訊資料庫。你想要什麼樣的地圖呈現樣式,都可以自行製訂。在https://www.openstreetmap.org 網站上被稱為標準圖層的Mapnick樣式,還有單車地圖、大眾運輸地圖、人道救援地圖等。

 

由於採用群眾共編的方式聚集地圖資料,而且採事後審核方式確認資料正確性。因此在一些需要快速反應的事件時,如災難時的地圖,就是 OpenStreetMap能夠發揮的時候。像是依據災後的最新地貌繪製道路、建築,存檔之後資料就上傳到OpenStreetMap的資料庫裡。

 

前面提到一個地理資訊資料庫,可以有千千萬種呈現型式,端看你的需求。因此媒體說市政府撤下資料,其實並不精確。市政府只是換另一套用 OpenStreetMap地圖資料呈現的地圖樣式。市政府選用維基媒體基金會委托Mapbox設計的Wikimedia Maps  Beta樣式,這套樣式下,軍營的資料並沒有對應的顏色和圖示,因此不會顯示出現。這並非資料不在,而是這套樣式下不會顯示,市政府說法並不精確。

OpenStreetMap的強項

做為一般人參與的地理資訊協作計畫,OpenStreetMap被視為開放內容的典範,而且督促政府的地理資訊開放。當年OpenStreetMap創辦人是為了對抗政府不開放的圖資,而發起OpenStreetMap計畫。

由於OpenStreetMap即時更新的特性,而在救災上面發揮相當大的作用。各個衛星圖資商贊助HOT組織,提供可供遠端描繪的影像,方便各地想要幫忙的志工描繪災區道路網、聚落範圍或是建築。

除了救災很適合用OpenStreetMap以外,由於OpenStreetMap的參與者有為數不少的交通迷,因此鐵公路的道路網完善,而且還有公車路線。

 

為什麼不用Google地圖?

 

Google地圖以前收費低廉,而且相當好用,但Google改變定價策略,調高地圖服務API的價格。因此猜測臺北市政府考慮自身並無法負擔採用Google服務的高額費用,而改採用免費的OpenStreetMap。仔細看土壞液化潛勢網站,除了OpenStreetMap以外,圖層選單還有國產的,由臺灣官方測繪單位國土測繪中心探察繪製的通用版電子地圖,以及臺北市政府自己的航照圖。

 

為何上面會有軍營?

 OpenStreetMap可以視為維基百科方式運作的線上地圖,由分佈在全球各地的人繪製而成。由於採用協作機制,有人想畫什麼,只要有制訂固定的規範,就可以動手繪製。舉凡幾乎所有地圖都有的高速公路、鐵路、捷運,以及日常生活不起眼的郵筒,都可以加上去。而軍營或稱作軍事用地,也跟農田、住宅區、商業區一樣,屬於土地利用的一種,因此列入繪圖的圖徽。

 

由於地理資訊是相當在地的資訊,在地人觀察是最快最準了。OpenStreetMap計畫相當倚賴在地社群的貢獻,只要臺灣有人想畫軍營,照著畫圖規範行事,軍營就會出現在OpenStreetMap地圖上。如果有人的服務運用OpenStreetMap當作底圖套疊,也就會連同軍營位置資訊帶入到服務上。 

 

很詳細高壓電塔和電線網,究竟怎麼來的?

由於傳統商業地圖並不重視登山這塊市場,加上登山隊成員常常自己就有GPS裝置,有些人就會用他們自己記錄的軌跡繪製登山路線,而登山時常會用來確認方位的高壓電塔和電線,會被當作參考點性質而加上OpenStreetMap上。

其他案例

前面提到國家財政困難,建置服務時要選擇地圖,由於使用Google的價錢比以往更高,而考慮Google以外的方案,因而給了OpenStreetMap機會。先前實價登錄地圖網站預設顯示的圖層是OpenStreetMap Mapnick,讓眼尖的民眾看到OpenStreetMap上的軍營而投訴,也上了新聞版面。

公路總局則採用OpenStreetMap顯示監理站和各工務段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