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與相關設施標注研究

為什麼?(Why)

在一般人的語言認知中,自然水系的名稱有江、河、川、溪...等,還有人造水系可能有溝、渠、路、道...等。而在 OSM 中,一部分地景的標注與描述人類對地景使用的標注是不同的。

例如,一條溪流從上游到出海口可能會經過:

而其中甲乙屬於「北勢溪」、甲乙丙丁屬於「新店溪」、甲乙丙丁戊己屬於「淡水河」,另外甲乙丙丁戊己加上隔壁的丁之一、丁之二戊、丁之二戊之一、丁之二戊之二、丁之三統稱為「淡水河(系)(流域)」。

但甲可能屬於 waterway=stream ,乙丙可能屬於 waterway=river ,而丁戊己和匯流的丁之二屬於 waterway=river ,但丁之二在 relation=waterway name=淡水河 中屬於 side_stream 而在 relation=waterway name=基隆河 中屬於 main_stream。

前述的情況顯然不是很直觀可以透過名稱標注圖徵,再加上 OSM 中用 tag 描述一段物件以及用 relation 囊誇多個物件的使用概念十分抽象,因此造成水系的標註有其困難性。更不用提臺灣地區豐枯期河道範圍差異極大與眾多排水路、灌溉水路或運河等要如何標注的問題,還有高灘地、河谷地、沖積平原...等。

所以針對水系與相關設施研究標注方法,並留下一份筆記供後續參考。

參考(Ref)

OSM tag

水利法

農田水利相關法規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