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用水地圖社群小聚 #1 記錄

4/30 小聚記錄

pm5> 簡介飲水地圖現況。運用開放街圖的平台累積飲水點的資料。也可能製作更友善的介面來編輯與補充這些資料,例如無障礙街圖的友善介面。討論使用者的需求。開放街圖是採用共識決。尋找有意願參與的公私有單位。

新朋友自我介紹 & 順著聊:

文凱> 在網路上看到社群活動。目前界面輸入點位的時候好像無法成功?

貞寧> 介面上能否加入「新增飲水點」的功能?

pm5> 可以,需要再製作。現在的情況是,地圖還不能輸入,輸入資料需要從開放街圖的編輯器來輸入。或是可以提供給我們「地址與飲水點狀況」資料,我們會在把點位資料匯入OSM。

阿文> 文山社大,想了解可以如何運用,哪些可以協助做的。

瑞賓> 臉書的活動頁裡面有針對賀眾牌飲水機的資料,匯入與否的討論,也有社群朋友回應。先針對這個來說明,賀眾牌飲水機看到了這計畫,願意做一些事情,特助前來一起開會,介紹該公司從兩年前從飲水機轉到家用市場,願意協助做品牌行銷,提供賀眾的飲水機資料點。第一部分需要針對資料能否匯入與條件,因為我們是以開放街圖為平台,所以需要社群討論。賀眾提出需求,是否能露出「賀眾」的公司名稱。一些討論的方案,點選後呈現出賀眾的註記與說明、或是可以撈出賀眾的資料集。第二部分則是關於應用談行銷,對賀眾來說有幾個行銷時間點,他們可運用公司的資源配合,例如母親節。飲水地圖做到一個程度、或是做出app應用,或許可以結合店面體系、業務員,來做議題推廣,實質上的合作細節需要再確認。

瑞賓> brand 是否會混淆租用者與飲水提供者的身份?

luke> brand 若是自家白開水,或許是「奉茶」

pm5> 一般地圖呈現的時候,不會主動呈現太細節,例如 brand 。

luke> 可以進一步定義資料稱呼、必填、選填。hot_drinking_water

pm5> 介紹 wiki 上的一些定義慣例。若回應賀眾的需求,可以有「查詢指令」撈出來。介紹關於 brand 的註記方法。在 OSM 的資料結構,點、線、面、關係,例如飲水地圖上面的點,道路是線或是面。名字與描述,可以增加屬性,分為必填與建議填。

標示方法

目前標示方法會分成兩大類別, 一類是直接標示飲水機/點, 另一類則是標示該建築物/區域有提供飲用水/機.

類別一:直接標示飲水機/點

類別二:標示該建築物/區域有提供飲用水/機

一些衍生課題

批次資料需要注意

討論地圖介面

名稱討論

兩種方向

意外發現宗旨類似的組織,也運用OSM標註公共直飲台:WeTap http://wetap.org/ 

下次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