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kpads are smart collaborative documents. Join Hackpad Now.

林忠政

1742 days ago
Unfiled. Edited by 林忠政 1742 days ago
Guest 校園飲水機資料,加入飲水地圖的注意事項
 
如果透過公文索取或直接下載政府開放資料平台的飲水點位資料資料內常包含國中小、高中、大專院校等資料。但是,在聯繫過程中發現,有許多學校的校方(接電話的人)未必欣然同意,常有校園安全的疑慮…等。此時,是否要將該校的飲水點資料,直接標注進去開源地圖內或自家獨立建置的地圖,就值得討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經驗和建議是,依據各級學校的開放性,採取分級處理
 
  • 民小學或中學,對於校園安全疑慮較高不論資料來源授權為何,除了部份學校很明確採取開放校園,尤其是少數偏鄉地區國中小,甚至提供旅客投宿,搭營者,建議都要洽詢校方後再標注。而且一定要標注開放校園時段,也就是可取得飲用水的時段。
 
  • 各級高中校園安全要求稍低,在清楚知道開放校園時段後可直接標注;但,仍建議比照國小國中方式,洽詢後再標注。
 
  • 大專院校多屬開放校園,但,仍有部份私校如大同大學是有全校園管制要排除,如果無法判斷是該校是否為開放校園,建議洽詢後再標注。
 
1746 days ago
Unfiled. Edited by 林忠政 1746 days ago
林忠政 新聞稿內容修訂
2015.12.18
Water Go!全台免費飲水地圖 五縣市、十大學師生響應
 
自備水壺的民眾常面臨喝完水後找不到補水點的窘境,但從現在開始,自備環保杯的朋友可以在全台五縣市快速找到補水地點,隨心所欲地「多喝水」,兼顧環境與健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Water Go!行動計畫」,與台灣開放街圖社群及熱心民眾共同合作,建置免費飲水地圖,讓人們順利找到水點,鼓勵更多民眾自備水杯,減少杯飲、瓶罐裝飲料對水資源的浪費。
 
在缺水的時代,別再讓塑膠瓶跟我們搶水資源了!根據TVBS今年5月的報導,國外調查機構報告指出,近年來亞洲、美國對於瓶裝水的需求大幅揚升,台灣一年瓶裝水就有60億的市場。但製造1個寶特瓶的水足跡可多達1萬500毫升,相當瓶內水量的10~20倍!光是支撐這個產業,每年就必須消耗上千萬桶原油、千億加侖的水,且使用完畢後,多半成為垃圾掩埋場裡千年不壞的現代化石。
 
早在今年3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即表示將推動「自來水直飲」,以減少保特瓶和塑膠容器的使用。無獨有偶,民間有環保團體與開放街圖社群聯手,號召熱心民眾共同發起「Water Go!行動計畫」,經過半年的籌備,要讓全台的飲水資訊透明化,環保喝水更容易。
 
在社群與眾人的努力下,基隆市、台北市、嘉義、台南、台東等五縣市政府提供部份飲水點資料,以及政治大學、台灣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中興大學、弘光科技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中山大學等十所大專院校師生的參與,目前已經標注800個飲水點。預計將在明年完成全台至少1萬個飲水點,透過手機即可隨時找到500公尺內的免費飲水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呼龥全國各縣市政府、各級學校師生,以及願意提供免費飲用水的店家加入本行動,也懇請民眾少喝瓶裝水,努力減少塑膠瓶及瓶蓋等海洋垃圾。
 
2019.03.20
響應世界水資源日「不抛下任何一個人」 環資邀各界共同建置萬點飲水地圖
 
2019年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的主題是「不拋下任何一個人」(Leaving no one behind),呼籲世界各國落實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第6項目標,在2030年以前達成人人都可以享有水且取得安全、負擔得起的飲用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5年至今,持續推動Water Go行動計畫,與開放街圖社群(Open Street Map, OSM)等合作,以開放資料原則,共同建置Water Go台灣免費飲水地圖(https://watergo.teia.tw),提供民眾安全、免費的飲用水供水點的資料,並鼓勵民眾自備水杯,兼顧環保減廢、健康。截至2019年,已有15個縣市參與外,另有許多公私立機關團體如海巡署安檢所、學校、咖啡店家、房仲業者、宮廟……等加入,累計已超過三千個公開飲水點,供民眾自行補充飲用水,並致力於2019年度達成一萬個公開飲水點的目標。
 
安全、乾淨、負擔得起的飲用水,會成為聯合國重要的永續發展目標,是因為在很多國家,不僅是日常生活用水不足,連飲用水都十分欠缺,而且水質不佳,影響國民的健康。在台灣雖然很少見,公部門也談到偶爾會有民眾提著大型水桶去公設飲水點裝水的狀況。
 
此外,我們也發現製造一個寶特瓶需消耗18公升的水資源,在這缺水的時代,自備水杯,直接喝水,少用瓶裝水或杯飲,減少寶特瓶或塑膠杯的用量,不僅減少塑膠垃圾的氾濫和危害,更是珍惜水資源的重要行動,也是促進身體健康的好方法。
 
更令人驚訝的是,根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弗利多尼亞研究員從巴西,中國,印度,印尼,肯亞,黎巴嫩,墨西哥,泰國及美國的多個瓶裝水品牌,抽取了250個樣本檢驗,結果顯示93%的樣本驗出有塑膠微粒,平均每升水中有314.6個塑膠微粒。領導研究小組的研究員梅森(Sherri Mason)認為,總體來說,自來水比瓶裝水塑膠纖維較少。
 
大的塑膠杯瓶,已造成許多海洋生物如鯨豚、海龜、魚類等誤食而死;塑膠微粒、纖維同樣造成許多小型生物,甚至進入到微生物體內,引發的生態及環境問題,在各界研究投入後,正方興未艾,已成為重大的環境問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此邀請台灣各級部會、縣市政府、學校師生、以及願意提供免費飲用水的店家共同加入本行動,自備水杯、少喝瓶裝水及杯飲,共同建置台灣飲水地圖,響應2019年世界水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讓每一位民眾,都能隨心所欲的喝水保健康、顧環保,減少海洋生物等的死亡。
 
 
1746 days ago
Unfiled. Edited by 林忠政 1746 days ago
2018年12月公文給公部門要資料201812
林忠政 2019年2月11日發送公文給宜蘭縣化粧品商業同業公會、宜蘭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宜蘭縣百貨商業同業公會、宜蘭縣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宜蘭縣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宜蘭縣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
2019年5月6日發送公文給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財團法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Contact Support



Please check out our How-to Guide and FAQ first to see if your question is already answered! :)

If you have a feature request, please add it to this pad. Thanks!


Log in / Sign up